RabbitMQ的整理

Posted by wantu on January 15, 2019

前言

  AMQP:提供统一消息服务的应用层标准高级消息队列协议,是应用层协议的一个开放标准,为面向消息的中间件设计。Erlang中的实现便有RabbitMQ。    正如中文文档开篇所言:消息系统允许软件、应用相互连接和扩展.这些应用可以相互链接起来组成一个更大的应用,或者将用户设备和数据进行连接.消息系统通过将消息的发送和接收分离来实现应用程序的异步和解偶。这就是rabbitMQ能为我们做的工作。
优势:

  • 可靠性 RabbitMQ提供了多种技术可以让你在性能和可靠性之间进行权衡。这些技术包括持久性机制、投递确认、发布者证实和高可用性机制。
  • 灵活的路由 消息在到达队列前是通过交换机进行路由的。RabbitMQ为典型的路由逻辑提供了多种内置交换机类型。
  • 可视化管理工具 RabbitMQ附带了一个易于使用的可视化管理工具,它可以帮助你监控消息代理的每一个环节。

正文

AMQP概念

基本概念联系图

安装部署

建议使用docker进行安装。方便又快捷。
查询镜像
docker serach rabbitmq:management
获取镜像
docker pull rabbitmq:management
运行一个镜像是rabbitmq:management的容器
docker run -d -p 5672:5672 -p 15672:15672 –name myrabbitmq rabbitmq:management
  -d:后台运行容器,并返回容器ID
  -p:端口映射,格式:主机端口:容器端口
  –name:为容器指定名称
  rabbitmq:management:这个是镜像
  更多参数请查看docker run命令
看下

访问下WEB管理界面
WEB管理界面

客户端简单的说明

队列、交换机

延时队列

总结